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郑愁予

郑愁予(1933- ),原名郑文韬,出版的诗集有《梦土上》(1955)、《衣钵》(1966)、《燕人行》(1980)、《寂寞的人坐着看花》(1993)。原籍河北,生于山东济南。1949年赴台。其诗中贯穿着两种互补的气质神韵:一种是豪放、爽快、豁达的"仁侠"精神,另一种则是曲折动人、情意绵绵、欲语还羞的婉约情韵,这两种气质充分显示了诗人深厚的古典文学修养。


火炼 寂寞的人坐着看花 佛外缘 贵族 当西风走过 生命 度牒 未题 梵音 媳妇 醉溪流域 港夜 归航曲 雨丝 边塞组曲 天窗 情妇知风草 四月赠礼 窗外的女奴 水巷 夜歌 南海上空 俯拾 山外书 山居的日子 落帆 崖上 结语 探险者 港边吟 小溪 殒石 垂直的泥土上 岛谷海湾 小小的岛 船长的独步 贝勒维尔 水手刀 如雾起时 晨景 小诗锦 除夕 晚虹之逝 雪线 晚云 钟声 乡音 偈 定 客来小城 错误 港夜梦土上 赋别 雨季的云 裸的先知 盛装的时候 最后的春闱 右边的人 编秋草 厝骨塔 小站之站 召魂 望乡人 野柳岬归省 晨 下午 草履虫 静物采贝 姊妹港 一○四病室 清明 嘉义 左营 南湖大山辑 大霸尖山辑 玉山辑 雪山辑 大屯山汇 大武山辑 边界酒店 旅程 草生原 燕云 四月图昼九月图昼


郑予愁 《错误》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
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窗扉紧掩
恰如青桥的石板向晚
跫音不响
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我达达的马蹄声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
是个过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