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浪子回头 笑星当县长

● 符祝慧(东京通讯)

  日本宫崎县上星期天举行的县长选举闹出一个“政治笑话”,一名毫无政治经验的“谐星”竟然以高票打败有执政党撑腰的政界候选人,当上了县长。这一周来,日本执政当局凡被记者群问起这场选战败选原因时,不是苦笑,就是傻笑。

  首次登上政治龙门,坐上官位的谐剧泰斗东国原英夫(49岁)在胜战后誓言:要当一个与民平等,为民服务的好县长。

穿工作服上任

   上任县长那天,东国原英夫没穿西装,穿的是一般蓝领阶级的工作服。他说:“我家里只有两套西装。”,引来一阵笑声。第一次走进县长办公室时,他也吃惊地 问:“一个人怎么要那么大的桌子,用那么大的办公室?”他接着说:“我上班,不用县厅的高档轿车,我习惯坐自己的800CC小汽车。”

  最绝的是,给县厅的职员们训话时,他一改往日的嘻皮笑脸,成了不苟言笑的黑脸包公,一开口就说:“你们之中,如果还有收藏见不得光的受贿钱、黑钱,都马上给我一分不少的交出来!”

  有“保守王国”之称的宫崎县是东国原英夫的家乡,世代被日本保守政客占据。贪官污吏逍遥法外,让有天然风光的美丽土地,变成了贪污腐败之土壤。1988年开始,连续发生多宗受贿丑闻,去年也因为前县长账目不清,被控政商勾结,才有了此次的县长补选。

   东国原小时候在作文簿里写道:“长大后要当艺人,也要从政”。为实现当艺人的梦,他到东京上大学时参加电视台的选星赛,在一次比赛中获胜后踏入娱乐圈。 因长相滑稽,他很快便被吸收到日本娱乐圈老大的北野武笑星军团内,专门上搞笑节目。又因为年纪轻轻就秃头,还被套上“秃头笑星”的绰号。东国原在节目中自 嘲:“我全身长得最快的是指甲,每周都要剪一次。我该长的头发不长,不该长的指甲却拼命长。有一计程车司机还受不了我抱怨,曾送我一把最好的指甲刀,可是 至今还没人送来最有效的生发精……”

  为步入政坛,东国原这次回乡竞选抓住的是保守派的痛脚。他一路上大骂:“宫崎县多年来,该长的不 长,不该长的却乱七八糟的长——贪污、浪费、官商勾结,官业私有化都壮大了,可是,新干线、高速公路却越建越不像样,这些怪现象继续下去,宫崎就要变成一 个无人敢问津的孤岛。”

  他妙语如珠的骂声震撼人心,也说出了长期在保守政治压抑下的宫崎人民心中的不满。有选民听他演讲后说:“他的话,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被净化的宫崎。”

不沾裙带关系

   因为打的是“反腐、反贪”旗号,东国原不向任何政党靠拢。为表明自己一点也不沾裙带关系,他谢绝所有艺人朋友为他站台。选战中,协助他进行宣传的只有少 数高中校友。他的草根型选举定下节约方针:不提供记者便当,拉拉队都是自愿人士,要打一个不花一分钱的选战。选举期间,少坐车,多跑步,每天要与1300 名选民握手,听取民声。

  据说,当获知他要出来竞选时,一些看不起笑星的日本政客嘲讽:“若真让一个搞笑的来搞政治,岂不是让宫崎县成为大家的笑柄?”

  一些评论家后来反驳指出:“因为是谐星,才有流利的口才说服民众,不要轻易相信言而无信的政客。日本选民宁可信任谐星,也不相信政治专家。”

喝酒打架嫖妓
还曾三次被捕

   选举时,其支持阵营原本担心,东国原在娱乐圈的一些“污点”纪录会影响选票。从政前,在娱乐圈打滚27年的东国原染上了喝酒、打架、嫖妓的不良嗜好,甚 至还有过三次被逮捕的前科。第一次是以暴力对付一本杂志社,遭受逮捕。第二次是喝醉酒打架被拉进警察局。第三次,则是与娱乐同行逛妓院,被告以与未成年妓 女有染。

  然而,叫选民对他另眼相看的是,他在犯罪后并没有自暴自弃,能够“浪子回头是岸”,还挑战执政党。1999年,他首次尝到了人 生苦果,被电视台停职,生活从天堂跌到地狱。在自我反省期间,他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了书,开始对文学有兴趣。2000年,他考进早稻田大学文学系,四年后拿 到了第二张学位文凭。之后,又为了要完成小时候的从政抱负,考进早稻田的政治经济系。

  东国原的大学指导教官竹内谦接受采访时说:“他在 学习上非常努力,经常不耻下问。对政治,他更是热心,在大学里,研究的是日本的地方选举。他的论文,主张的是有透明度的政治,市民参与型政治,还研究国家 领导人的政策洞察力。他参加宫崎选举时的公约,都是他一个人写的。”

  在他当选后,在野党议员也开始对他送秋波,称赞他:“或许,政治才是他众多才艺中最出色的一个。”

一个曾被指是吊儿郎当的秃头谐星,一个曾经花天酒地的艺人,从当选县长的那天起,没人敢再说他不正经。问东国原县长的政治抱负是什么?他回答:“为民服务是我最大的政治目标,我要将宫崎县建设成一个能够与国际、亚洲接轨的美丽城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