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2, 2007

黃河:“陳玉成”是我從小就崇拜的人


黃河:“陳玉成”是我從小就崇拜的人


  從陳家林導演手上接到《太平天國》的劇本時,黃河興奮不已,很有點夢想成真的感覺,因為,陳玉成是他從小就特別喜愛和欽佩的歷史人物。他還記得很小的 時候看過一本連環畫,名字就叫《陳玉成》,主人公勇冠三軍、智計過人、忠誠坦蕩的形象讓他一直無法忘懷。沒想到多年之后,他自己搖身一變,成了熒屏上的陳 玉成了。

   黃河算得上是演藝世家出身,他的父親是中央戲劇學院的科班生,對黃河的人生方向影響頗大。黃河17歲那年考入沈陽藝朮學院,當年就接戲,出演中國第一部 反映中學生生活的電視劇《中學生》,接下來一發不可收拾,《離開廣島的日子》、《岳飛》、《遠東陰謀》、《賀蘭雪》等30多部電視劇里都有他的身影。他比 較得意的是在25集電視劇《風雨梅家樓》中的表演,他扮演一個留法歸來的年輕人,外表文雅卻內心狠毒,性格頗具張力,演起來很是過癮。

   在采訪時,記者剛說到陳玉成在劇中算不上是個主要人物,黃河就出言表示反對。他認為,陳玉成的成長史就是太平天國從起事、壯大到潰敗的歷史,他是太平天 國后期極為重要的將領,其戲分在電視劇中也很重。他不光有軍事戲,也有感情戲,對青梅竹馬的曾晚妹他非常執著,對愛慕他的儀美公主十分坦誠,對藥店老板的 女兒則是一種深深的感恩,這種丰富的情感線索讓陳玉成的形象比較丰滿。在黃河的眼里,陳玉成是一個近似完美的人,他不光是個文武全才,更重要的是他內心坦 蕩,為人倜儻但不風流,對太平天國的事業無限忠誠,沒有個人野心。翼王石達開殺了陳玉成的叔叔之后,陳玉成與翼王有一場戲,他承受著內心悲痛卻顧全大局的 精神實在令人欽佩。

  黃河與陳家林導演多次合作,從陳導的身上獲益頗多。雖然是個大導演,陳家林卻沒有任何架子,在現場非常善于引導演員,既不高聲贊揚也從不出言指責,一切都處理得很策略。在《太平天國》拍攝的十個月里,黃河自覺收獲多多。

  ■文/蔡方華

No comments: